過來人才懂的寂寞!2021論文編修心得、期刊投稿經驗分享,好用工具推薦
期刊論文

過來人才懂的寂寞!2021論文編修心得、期刊投稿經驗分享、好用工具推薦

論文投稿是大部分研究生、博士生的畢業門檻,若能在國際核心期刊刊登,對研究者來說也是相當大的肯定!提升論文品質、投稿前、中、後階段做好萬全準備,都是成功要素。

以下集結各領域研究者心得,分享論文編修心法及好用工具推薦,從各層面提升刊登機率,讓你的學術之路減少不必要的冤枉路!

論文一定要編修嗎?使用者編修經驗分享

PTT、Dcard 常見研究者詢問「論文有必要送編修嗎?」

實際上,想投稿期刊,英文編修是必要的,甚至有部分國際期刊會要求非英語母語的投稿者,附上英文編修證明 (Language Editing Certificate),確保論文文法、語句的正確性。

此外,論文編修重要價值還有哪些?來看看各領域研究者的真實心聲吧!

  • 理科博士生:

之前投了 SCI 期刊被退稿,經過編修重新調整段落邏輯,就獲得修改後刊登的機會!後續根據編輯回饋進行修改,也沒有來來回回很多次就順利刊登了。

  • 傳播所碩士:

學術規範用字、詞語的使用都很特別,就算本身英文系畢業,也很難寫出完全到位的論文。送編修省下不少時間,從專業編輯改過的語法、文句可以學習到很多,運用在之後的論文寫作上。

  • 化工所博士生:

本來想找英文好的朋友幫改論文,但發現論文有特定的寫作邏輯或專有名詞,就算英文很好也不一定知道,一定要送編修,不然有些盲點自己不知道,編修很重要是從時態、用語去把句子的結構跟邏輯順得更完整,才能精準傳達文意。

論文編修 3 個小技巧,學起來!

反覆檢查論文架構、邏輯是必要的!盡可能減少稿件的失誤再送編修,獲得的修改建議會更精準並貼近原意,後續也較能降低修改的時間成本。送編修之前,下面 3 個小技巧學起來,減少稿件的基本失誤,讓論文編修的效益極大化!

1. 論文寫完後放一段時間再修改

對自己的論文內容太熟悉,反而容易產生盲點。寫完論文別急著修改,先讓自己放空、稍微轉移重心,過一段時間再來看,有助於你用更客觀的角度檢視論文,發現之前遺漏的盲點!

2. 不要一次處理太多問題,精簡論述、目標明確

寫論文的目的在於用簡單明確的方式,傳遞出個人的研究成果與發現,所以一定刪除無關或重複的細節,力求文章清晰易懂。學術論文非常重視文章架構、各章節之間的邏輯與關聯。不要一次處理太多複雜的問題,將目標設定清楚,都有助於避免文章失焦偏題。

3. 請同領域的研究者看看

寂寞的學術之路,有時候最懂你的就是同領域、同實驗室的戰友!論文寫完,不妨請同領域的朋友看看。根據他們的回饋,你會知道某些段落或文句的具體修改方向。


提升論文英文語感好用工具推薦

寫論文絕不是埋頭苦幹就能順利完成的浩大工程;以下我們也提供兩大類好用的小工具,讓你寫論文不卡卡,精準闡述你的獨到觀點!

英語字彙類工具

提升論文英文語感好用工具推薦

對非英語母語的人來說,可能很常會碰到詞窮或不確定如何表達的狀況。「學術片語銀行」匯集英國各學科領域,歸納學術寫作常用句型,可適用於不同的研究領域,作為寫作時的參考範例。

提升論文英文語感好用工具推薦

單字量不夠,時常寫來寫去都是同一個單字?Thesaurus 同義詞辭典可以依據相關程度顯示近義詞,提供寫作者參考交替使用,提升文章的豐富度。

提升論文英文語感好用工具推薦

學術寫作相當講究遣詞用字的精準度,如果你不希望只是單純的中翻英,而是更明確傳達意思,Netspeak 應該會是你需要的線上搜尋辭典。Netspeak 透過比較各種英文詞彙、片語、語法在網路上出現過的使用方式,統計出使用頻率最高的方式,讓寫作者更容易掌握字詞最廣為周知的表達方式。

文法檢查類工具

提升論文英文語感好用工具推薦

擔心文法有誤,文章完成後可先使用這個免費工具進行初步的文法檢查,就能避免文章出現明顯的文法錯誤。

提升論文英文語感好用工具推薦

Grammarly 提供線上英文文法檢查的服務,光是免費版就能檢查出高達 100 種文法錯誤,此外還能找出標點、拼寫、語法、時態的錯誤,並且提供解釋及更適當的正確寫法,糾錯中強化寫作技巧。


如何成功投稿國際期刊?論文投稿經驗分享

除了透過編修小技巧和工具運用,並找到專業編修編輯你的論文,提升論文品質與專業性。掌握以下 4 個原則,也能讓論文更順利刊登到國際期刊!

1. 了解期刊及主編相關領域

想增加投稿國際期刊的成功率,先學「換位思考」吧!

可以試想如果你是期刊主編,會期待看到什麼論文?通常是與自己領域相關,但又帶有新意的文章!建議大量閱讀目標期刊發表的相關領域文章,或者多與同儕交流,多了解各期刊主編的研究領域。大量閱讀期刊也有助於判斷你的論文投稿哪份期刊的成功率較高。

2. 論文具可讀性

論文的可讀性取決於各領域的研究內容、論述方式及特有的用字遣詞。並且要用符合英語母語的文法語句,及該領域偏好的邏輯行文,精準闡述論文觀點。做好研究內容已經很心累,實在無暇顧及這麼多細節?專業論文編修服務能以你的研究領域的思考邏輯進行編修,避免專用名詞使用不當的窘境。

3. 適當引用權威論文

引用權威學術論述,有助於佐證自己的研究成果,如果已經鎖定想投稿的期刊,建議更要適度引用該期刊與你領域相近的文章,展現出你的論文與該期刊是可以對話,更能引起期刊主編對你論文的興趣。

4. 虛心接受編審意見

期刊編審對於論文的修改建議或反饋,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,透過修改也能重新梳理研究成果,讓稿件有更好的呈現。每一篇論文都是心血結晶,做研究就是不斷地破關打怪,忙碌的你一定需要更強大的支援。

寫學術論文是一條漫長又寂寞的路,找到專業的論文編修省時又能強化論文專業度,科研市集提供了專業論文編修服務,希望成為你學術之路的神隊友,更有效率讓研究成果做最完美呈現!

快速了解科研市集論文編修服務,可以透過以下方式:

  • LINE@:@sciket
  • 電話:03-3272356
  • 信箱:service@sciket.com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