微量吸管 aka 移液器、pipette 7 大使用注意事項及維護校正整理
生產研發器材

微量吸管 aka 移液器、pipette 7 大使用注意事項及維護校正整理

微量吸管 aka「移液器」、「定量吸管」(英文:pipette)是一種定量轉移液體的實驗器材,用途很廣。移液是常見的基礎工作,廣泛使用在化學、生物醫學等領域。

微量吸管可分為可調式/固定、單爪/多爪/連發型、手動/電控,常見品牌包括 ONiLABIKATransferpetteDLAB等。微量吸管的使用,牽涉到關鍵的數據生成,所以其品質跟操作技術顯得非常重要。以下聚焦單爪可調式微量吸管分享使用方法和重要注意事項,為重要實驗打下正確基礎。

微量吸管使用注意事項

1. 選擇適當型號及規格

不同廠牌、型號的微量吸管,各有其吸取體積範圍,請依取用溶液體積取用適當的微量吸管。

DragonLab® 為例,各別型號的體積範圍如下表:

標準型 型號 可整支滅菌型 型號 容量(ul) 刻度(ul)
770005 71311101 0.1-2.5 0.05
770000 71311104 0.5-10 0.05
770080 71311105 2-20 0.5
770020 71311106 5-50 0.5
770050 71311108 10-100 0.1
770070 71311109 20-200 1.0
770060 71311114 100-1000 5.0
770110 71311117 1000-5000 50.0
770120 71311133 2000-10000 100.0

看更多微量吸管品牌及型號

2. 量程設定

相較於「固定式」,「可調式微量吸管」指的就是量程可以調節。微量吸管使用要從小體積調為大體積時,則可先超過調至量程的刻度,再回調至設定體積,可達到更佳的精確度。

需注意的是,調整時不可將調節旋鈕旋出量程範圍外,避免損壞微量吸管內的機械裝置。

微量吸管 aka 移液器、pipette 7 大使用注意事項及維護校正整理

可調式微量吸管有數字顯示視窗,便於做量程調節。

3. 保持溫度平衡

溫差可能會影響移液的準確性和精確度,盡可能讓微量吸管、滴管尖頭和欲吸取溶液盡可能保持溫度一致。

4. 使用前先用微量吸管吸液、排液多次

操作人員在使用時,要把吸管尖直接套在微量吸管上面,壓緊並輕輕旋轉,確保密封效果。使用前要先用微量吸管吸液和排液多次,讓腔內外氣壓保持一致。

微量吸管 aka 移液器、pipette 7 大使用注意事項及維護校正整理

5. 垂直浸入

微量吸管基本上有 2 個停止點,欲吸取溶液時,需先把按鈕按到第 1 段(第 1 停止點),微量吸管垂直浸入液體,再緩緩放開按鈕吸取溶液。這裡要特別注意吸頭浸入的深淺與角度,吸液及排液盡可能維持垂直不偏離超過 20 度,可以增加準確性。

正確的吸頭浸入深度可提升準確率,若浸入過深,容易使得吸頭內的氣體量受到擠壓,會造成吸取過多。適合的浸入深度取決於吸管尖的尺寸。

6. 保持一致速度按壓及釋放按鈕

吸液時緩慢放鬆按鈕,直到復位為止,等待 1-2 秒鐘以後,再從液體當中取出,避免碰撞其他任何東西。再把吸頭移到加樣容器壁上,將按鈕往下按至第 1 停止點排出液體,稍待 3-6 秒之後,繼續按壓至第 2 停止點,確認吸管尖殘餘溶液排出後,再鬆開按鈕。操作移取溶液時,應保持速度平穩、節奏一致,避免液體噴濺。

7. 吸頭預潤提高準確性

移取某些溶液(包括特殊血液,蛋白質及有機溶劑)可能殘留在吸頭內壁形成液體薄膜,如果吸頭只吸取一次,導致的誤差容易大於容許值。如果想提升移液精確度,可以在安裝新吸管尖之後連續移取同一樣品,讓薄膜保持穩定。

 

可調式微量吸管的維護及校正準則

長時間頻繁使用微量吸管、或是不恰當的操作等因素,都可能影響微量吸管的準確度。使用者可以在日常簡單的維護和保養,專業的校正則交給廠商進行。

微量吸管的日常維護及保養

  1. 如果長時間不使用,要把移液槍的量要調制到最大值刻度,使彈簧處於鬆弛狀態,能更好保護彈簧。
  2. 微量吸管外部可以用消毒乙醇,或者是肥皂水進行清潔,然後再用蒸餾水清洗,自然晾乾即可。
  3. 內部清潔要按照說明書操作,尤其針對活塞清理、維護,延長使用壽命。
  4. 平常應使用微量吸管架,可保護微量吸管免受損害及污染。

Dragonlab® 微量吸管架

微量吸管的校正準則

微量吸管進行校正時,評判的標準有「準確度」以及「精確性」兩項。準確度就是指測定值要和真實性設定值相符合的程度,代表著測量值和真實性差距大小;精確性指的是單次測定值和平均值符合程度。

一般來說,微量吸管使用超過三個月至半年就需要請專業儀器廠商進行校正,平常也可以透過以下幾個步驟,判斷是否該校正維修:

準備器材

  1. 微量吸管及吸管尖
  2. 50ml 燒杯及小藥杯
  3. 去離子水 (>=10MΩ)
  4. 溫度計 (±0.1℃)
  5. 精密天平 (±1.0mg)
  6. 大氣壓力計

操作步驟

  1. 用溫度計測量欲秤取的去離子水溫度,記錄當時水溫。
  2. 先將盛有去離子水的另一燒杯放入精密天平中,再將門關閉使內部的水蒸氣達平衡狀態。
  3. 取小藥杯放在天平秤盤上。
  4. 將欲校正的微量吸管裝上吸管尖,調整刻度至所要測量的容積。
  5. 微量吸管吸取去離子水,將第一次吸取的水打掉,再次吸取離子水並用紗布擦乾吸柱管外壁上多餘的水。
  6. 將微量吸管內的水注入天平秤盤上的小藥杯並關閉天平的門,待顯示幕出現正確數字後,記錄數字。
  7. 按照 5,6 步驟,連續操作 15 次。
  8. 根據記錄結果計算各個容積的平均值(Mean)、標準差(S.D.)、不精密度(C.V.)及準確度(Accuracy);若 C.V 超過 1%,Accuracy 不在 99-101% 的範圍內,就應該請廠商進行專業校正。

良好的科研器材,成就更頂尖的科學實驗。以 DragonLab® 來說,微量吸管的大顯示窗口不但能更輕鬆識別體積,搭配附件工具便更易於校正和維護。微量吸管的精準度影響了實驗結果的正確性,正在科研之路前進的你,搭配優良的科研器材,就是成功實驗的必備要素!科研市集提供各種品質精良的微量吸管,陪你減少誤差、提升正確性!

推薦閱讀:實驗室生活沒那麼難,進實驗室前的準備、找教授前必知寫信原則看這篇!

Leave a Reply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